薇微微薇

💙Just for Bevan💙
REST.

温光照君来 <毕雯珺×你> 生日贺文💌️

对毕雯珺,她是用心的!写文也是认真的!

爱与热枕:

*祝我的宝贝生日快乐🎊️




*感谢阅读




*感谢喜欢♡















0.





  他大概就是你的一轮明月,你的一汪湖水,你的几点星光。












1.





“茵茵!动作快些,戏要赶不上了!”





  “知道了。”





  阿娘使劲催着你,你穿好衣服,拿上阿娘给你在集市买的荷包握在手里。正巧学校放几天假,阿娘这才有机会拉着你去听戏。





  “天天听戏有什么用,将来我又不去唱戏。”





  “总比闷在家里好伐?”





  你不想和阿娘拌嘴,她拉过你的手挽着她,回过头冲着刘叔招呼一声便出门了。





  今日听的是《牡丹亭》。你见着阿娘听得十分入神,偶尔还泪眼婆娑,你只觉得矫情,可又不能起身离开。你不喜这些情情爱爱,从前你一番真心没了音讯,从那以后你就封闭自己的内心,你不出去,也不让别人进来。阿娘常常苦口婆心劝你,正是谈情说爱的年龄,何苦要和自己过不去?你每次都笑罢,用不迟二字糊弄过去。





  戏罢,你挽上阿娘的手正要和她出去,不想她回头轻轻拍了拍你的手背,说是看见了几位友人,实在很久没见,恐怕要多叙叙旧。阿娘自然是知道你的性子,便让你先回去,又嘱咐了一句路上小心。





  你便独自一人按着原路回府。刚跨过大门的门坎,你觉着是你自己双眼犯花了,才会觉得大堂里坐着的那人是他。





  “茵茵?愣在那做什么?”





  阿爹注意到你,抬起手招呼着你过来。





  “你雯珺哥哥回来了,”





  万般无奈你只好拖着僵硬的步子,走到大堂里喊了声他,转过头对阿爹说了句我先回房了便要往里屋走去。





  毕雯珺忽然伸手抓住你手腕,语气温和,“我这么久没来,你就没什么要和我说的?”





  阿爹在这你不敢发火,回握住毕雯珺的手把他拉进屋子里。





  “我没什么要和你说的,如果你只是想看看我,那你也见到了。你走吧,我要休息了。”





  你给毕雯珺下了逐客令,本以为他该会识相地离开,不想他仍留在原地。





  “父亲让我去东洋留学,我是长子,毕家上下都指望我出人头地,我不得不去。”





  “你不用和我解释。”





  你坐到桌前,倒了杯水,不看他。屋子空间不大,你闻见他身上隐隐约约的烟草味道,不禁皱了皱眉。





  “好好的西洋你不待着,跑回来做什么?还跑到我这来,如今你可算是半个洋人了,我就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俗人,高攀不起你了。”





  “你又何必这样气我。”





  毕雯珺叹了口气,想要上前的步子忽然停了下来,又退回了原处去。





  “我改日再来看你。”





  说罢便推开门出去,把你的不必二字掩盖在关门声下。













2.





  晚餐的时候阿娘叫你出来,到了餐桌前你才发现毕雯珺还没走。





  你估摸着八成是毕雯珺要走的时候正巧碰见了阿娘回来,阿娘一激动便把他留下来吃饭了。





  罢了,你想开了,反正他吃完了就得走。





  一餐饭吃得实在拘谨,阿娘又让你坐到毕雯珺旁边,他不停给你夹菜,要不是阿娘看着,你早就想双手交叠护住自己的碗了。





  阿爹也没闲着,他问一句毕雯珺就答一句,从初到西洋时的感受聊到西洋与国内的不同,你只想着赶紧吃完,他们的话你全是左耳进右耳出。





  “雯珺这次回来打算呆多久呀?”





  阿娘呈了碗汤递到他面前。





  “至少一年吧,那边倒不急,我实在是想回家了。”





  说罢,毕雯珺笑笑。





  “也好,毕家那老爷子虽说望子成龙,可听见你要回来还是天天都盼着。”





  “明日你有空的话,让茵茵带着你走走,你刚回来不久,都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上海的气息。”





  “好。”












  晚餐过后,阿爹说要再留毕雯珺喝一盏茶。你刚准备进屋又硬着头皮出来,坐到大堂里。不想你对面坐的正是毕雯珺,你分明感受到他灼热的目光,滚烫如火一般燃烧你的脸颊。





  “老爷!夫人!李少爷来了!”





  刘叔朝里头大喊一声,你也跟着看过去。是那位爱慕你的李家少爷,文武双全,相貌也算出众,以至于让阿娘三番五次地劝你放下心结。





  阿爹和阿娘很快便出来迎接,李少爷朝他们问候了一句,便跟着他们进了大堂。





  “来,小李,坐,不必客气。”





  他自然而然被招呼着在你身边坐下。





  你礼貌地冲他笑了笑,全被毕雯珺收进眼底。这样的笑容你今天可从没有给他看过。





  “窈窕淑女,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我这次来,虽然冒昧了些,可我的诚心,老爷和夫人自然明了。改日我一定带着重礼登门拜访。”





  李少爷这番话显示是要提亲。你没想到他这么痴情,现下又说出这番话,你心乱如麻,不敢保证阿爹和阿娘会说什么。





  一手紧紧抠住桌沿,你垂下眸望着地板上的花纹。终于你仿佛下了重大决心一般地咬咬牙,站起来拒绝了他,仓皇地朝屋子里跑去。





  “我去看看她。”





  毕雯珺随后起身跟上了你。





  “茵茵,”





  他在你关门之前抢先钻了进来,你即使愤怒也没有心思再和他斗嘴,索性让他进来,自己便掀起被子把自己蒙在里头。





  毕雯珺又唤了你一声,坐到你旁边轻轻拍拍你的背。就像从前你不分青红皂白地和阿爹置气,躲进被子里暗自哭着,毕雯珺总会站在你这一边,边轻拍着你的背边安慰着你。





  “好了,不哭了。”





  他耐着心哄着你,眼睛里满是心疼。





  “我不喜欢他。”





  被子里的你停止抽泣,闷闷地说一句。





  “我知道我知道。”





  他见你情绪似乎缓和了下来,顺势把你翻个边让你朝向自己。又抬手拉下你蒙着脸的被子,你虽然还是闹着脾气,可也慢慢由着毕雯珺了。





  “再哭就不好看了。”





  他轻轻替你抚去眼泪,温柔的样子和回忆中的他重合起来,只让你觉得心头一阵刺痛,又更加肆无忌惮地放声大哭起来。毕雯珺显然是慌了神,不知所措地抚去你不断从眼眶里滑落的泪珠,无计可施只好把你抱进怀里。





  半晌无言,毕雯珺不停顺着你的背安抚你,直到你终于平静下来,才放开你。





  “他走了吧?”





  “早该走了。”





  你闻言忍住笑,这才发觉刚刚自己有多失态。你抬手推了一把毕雯珺,“那你也走吧。”





  “把你安慰好了就赶我走了?”





  你被他问得一时语塞,仔细一想似乎的确是自己理亏。他见你一脸为难,也不再逗你,上前揉了揉你的脑袋,眼里的宠溺快要溢出来。





  “早点休息,我明日再来。”





  “好。”













3.





  你和毕雯珺仅用了一日便冰释前嫌。你不知道这是好是坏,可你明白自己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毕家老爷在家中设宴,邀请了你和阿爹阿娘一起前来。





  毕家老爷和夫人见你一来笑得合不拢嘴,毕夫人更是欢喜得不行,走上前来握住你的手紧紧地不放。





  大人的话题你插不上嘴,只得一口一口地吃着饭菜,吃好之后你起身说要去院子里逛逛。





  这几天连着下了好几日秋雨,今天早晨刚停下来,院子里的积水还没有完全蒸发干净。你低着头看着水滩里的月色出神,全然未发觉毕雯珺正站在一旁看着你,嘴角一弯浅笑。





  过了好一会儿你才发现他,“你怎么不吭声?”





  “不忍心打扰你。”





  你闻言笑了笑,他向前几步,也低着头看着你脚尖处的那洼水摊。





  “月色看得怎么样了?”





  你知道他是打趣你,也顺着接了他的茬。





  “你一来我便没兴致了。”





  他抬眸和你相视一笑,又收回身子和你并肩站着。





  “再读一年就结业了吧?”





  “是啊。”





  毕雯珺听了你的回答,垂眸似是若有所思。





  秋夜里的温度显然要比白天低些,所幸你和他都穿得暖和,便也能抵御住这夜晚里的凉意了。





  朦胧月色之下,他问。





  “你可还喜欢我?”





  你像是犯了错被人揭发了的孩子,心虚地看向别处,“我何时说过喜欢你了?”





  “你不要嘴硬,我都看得出。”





  毕雯珺似乎不愿给你台阶下,铁了心要你说出心里话来。你也不愿如他的意,紧闭着唇不说话。





  没想到他接着问你,“你还喜欢我吗?”





  你仍旧不语。





  “我就当你是默认了。”





  “等时机成熟,我就上你家提亲,好不好?”





  你睁大了眼睛对上他坚定的眸子,无言碰撞之中你只觉得自己的心在胡乱地狂跳着。毕雯珺的眼睛透过月光闪着耀人的光,吸引着你愿意为他倾尽一切。





  你也不知何时眼眶里忽然变得湿润,稍稍摇晃便会有晶莹滑落下来。眼中毕雯珺的脸若隐若现,是那无数个日夜令你心潮此起彼伏的,让你久久难寐的,叫你漫漫情意不断的。





  你笑着应他。





  “好。”












  你后来想,难道他是为了你才回来的吗?在西洋留学三年,凭他的天赋,现在应该也有一番成就了。如果真是为了你回来,那你岂不是成了他的绊脚石?













4.





  今日你闲来无事,便跟着阿娘学刺绣。这些年来阿娘的爱好除了听戏就是刺绣,偏偏对待这两样不偏不倚,喜欢的程度一半一半,却都十分用心认真。





  “刺绣呀,最需要的就是耐心。”





  “没得耐心是做不成的呀。”





  你点点头,应了一声阿娘的话。你盯着手上的布料,脑子里一时闪过毕雯珺的模样。你想让他时时刻刻记着你,忘不掉你。





  “阿娘,不如你教我绣个香囊吧?”





  “好呀。”








  第一次刺绣难免手拙,阿娘几次想帮忙都被你拒绝了,只让她在一旁指导着,其他的你自己来。做出来的香囊很是不错,阿娘也夸你十分有天赋。你笑笑,把香囊放进手心里握住,跑着回了房里。





  阿娘自然知道你这番耐心是为了谁,恐怕也只有他能让你如此幸福满足了。





  回了屋子你把它放进柜子里头你用来放珍贵物品的小盒子里收好,视线朝下看了一眼铺在最底下的一摞信件,晃了神,好一会后又小心翼翼地盖上盖子。





  这些年毕雯珺给你寄过不少信,你虽说自己绝对不看,可每次都要认认真真读完,再把信纸叠起来用手抚平整,放进这个盒子里。这些甜蜜又痛苦的存在曾在那段没有毕雯珺的日子里将你生生吞没,成了你最不愿触碰的心结。





  如今你想,你终于能放下了。





  “茵茵!”





  “小媛?你怎么来了?”





  “我来是有事要和你说。”她说罢便把门关上,拉着你的手坐到桌前。





  “你那个毕家少爷,可是回来了?”





  你点点头,“前几日刚回。”





  小媛忽然支支吾吾,似有什么难言之隐,神色明显地不自在。





  “怎么了?”





  你搭上她的手又拍了拍,叫她放心说便是。





  “我听说,他在西洋交了个女朋友,家境不错,相貌也很好,”





  她见你不说话,立刻又慌了起来,“…你也不用信我说的,我只希望你能多留个心眼。”





  “她是做什么的?”





  你问。





  “好像是学医的。”





  你记得毕雯珺和你说过,他对医学很感兴趣。他也曾和你在信里说到过自己在医学院,想来两人应该是在西洋学习的时候认识的。你忽然又想起,不论是寄来的信件,还是从回来到现在,他也从未主动和你提起过他在西洋的生活,又或是经历了什么有趣或惊险的事,结识了什么样的人。只是在一堆问候你近况的语句里掺杂一些类似于自己过得很好让你不用担心这样的话,有时也只是报喜不报忧。





  半晌,你抬起手来在空中摆摆,眼中似有千波流转,“罢了,我信他。”














  晚上毕雯珺来的时候,你正坐在窗前一手托住下巴,寻思着白天小媛对你说过的话。





  你看过去,他正垂着头拍掉身上的水珠。





  “下雨了?你没带伞吗?”





  “到了半路上才下起雨,我一心想着见你,就冒着雨来了。”





  你责怪地闷哼一声,起身走向他,抬手拍掉他肩头还留有的水珠。





  “雨不大,你不必担心。”





  他宠溺地笑了笑,好看的眼睛温柔地看着你。





  “我才不担心。”





  说罢你便转过身,走到桌前坐了下来。





  “你怎么了?我看你好像心里有事。”





  你本想就这么憋着,随着日子过去然后慢慢淡忘。可他这一提,更加让你堵得慌。你想问清楚,你知道他不会骗你。





  “我问你,”





  你侧过头来看他。





  “你在西洋是不是交过一个女朋友?”





  毕雯珺的眼睛里闪过一丝诧异,复又平和下来,“女朋友?”





  “啊…谣言而已。她只是和我走得近,学医的时候我和她是搭档。”





  他见你垂下头去,也低下头来看你。你霎时只觉脸颊升温。






  “你不信我?”





  你摇摇头,“我当然信你。只是你以后能不能多和我说说你的事情?我在这儿过得很好,你不必每次写信都花那样多的笔墨关心我。我很担心你,可是你总报喜不报忧。”





  你一字一句认真说着,眉心皱起,毕雯珺抬起手慢慢替你抚开皱纹。说罢,你只觉得心头一块巨石瞬间被放了下来。





  他的掌心温热,覆上你的手背,将你整双手包裹在温暖之下。





  “好,我答应你。以后什么都和你说,不会再让你不安了。”





  你点点头,略带红晕的脸上又挂上笑容。





  “不过你要答应我,即使我告诉你我经历的困难事,你也不要伤心难过。”





  你撇撇嘴,摩挲着他的手指问。





  “难过都不行吗?”





  “都过去了。”





  “我不想你为我流泪。”









  “明日得去学校上课了吧?”





  “是啊。”





  “那明日你放学,我去接你。”





  “好呀。”













  5.





  少女内心的悸动和期待从夜里熄灯后入睡一直持续到第二天。躁动的心不在书本上,你盯着手里的笔发着呆,寻思着还有多久能放学。





  等先生交代好作业之后,你整理好书包便跑了出去。你想起阿娘的话,女孩子要时刻记得矜持,你这才放慢步子快走起来。





  刚出了门口,一个疯疯癫癫的女人忽然冲上前来,伸出手按住你的肩膀,你惊得一下子不敢动弹。





  “茵茵!茵茵……你救救我吧……我…我没钱了!!你爹娘不给我开门,我实在没法子只能来求你了……”





  “舅…舅妈?”





  你定睛一看,正是你那经常来家里要钱的舅妈。





  你只觉得憎恶,抬起手就要推开她,“你拿我们家的钱还不少吗?!”





  谁知她变本加厉拽着你不放,把你拖到一边,嘴里不停说着,“是我错了都是我错了……可现在追债的人追到家里来了,要是拿不出钱来我和你舅舅都要没命的啊!!”





  你只觉牙痒痒,浑身气得血液快要倒流,手腕也被她拽得生疼,“我家之前借你那么多的钱呢?你都花去哪儿了?爹娘早就劝你不要再赌,你就是不听!如今你再来借钱,那我们的命又有谁能保证?!”





  你盼望着你能用这番话点醒她,不想她却被激怒一般说着你没良心,又把你推向一边。你重心不稳朝身侧一倒,额头立刻传来阵阵酥麻的痛感,疼得你直发抖。





  急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在你面前停下。





  毕雯珺蹲下来抬起你的脸看了看伤口,心里痛骂自己为何不早来一些。





  “还有哪里疼吗?”





  他咬着牙说。





  你使劲抓住他的手臂,摇了摇头。





  毕雯珺心疼地皱紧眉头,本不想就此作罢,可终是忍了下来。他一手绕在你背后,一手托住你的双腿,把你抱了起来。





  把你抱上古董车之后,你有些无力地靠在座位上,额上的伤口止不住地鲜血往外流。毕雯珺让管家把车开得越快越好,把你的手放在自己手上时发现你手心竟还有好几处擦伤。





  他不敢再碰你,怕自己的一举一动还会牵扯到你其他疼痛的地方。












  到了家里,你爹娘都不在,毕雯珺只好把你先抱上床让你靠坐着,又去拿了药箱,在你面前蹲下来,边说着自己不如女人动作细腻,涂药的时候可能会有些痛,让你忍着些。





  你见他蘸着药的手有些发颤,笑了笑,握了握他的手,“你放心,我不怕。”









  然后你和她说了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大概是毕雯珺刚去留学不久,舅妈便常常来家里借钱。亲戚里就是你家经济算宽裕,阿娘也不好不拿钱出来,阿爹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可这些年舅妈变本加厉,以至于有时你们不得不省吃俭用。





  “怎么你从来没和我说过?”





  “本来就是你去西洋之后的事了,而且这也不是什么好事,和你说了也无用。”





  “至少我可以帮你。”





  “你帮我什么?”





  你反问他。





  “我能替你解决一切困难,我能为你做任何一切。”





  毕雯珺眼眸清澈,像那晚院子里积水倒映着的明月,又像山间里清冽的湖水,又像静谧夜空偶有闪烁的星光,看不见一点杂质,只有美好的东西。





  你想,他大概就是你的一轮明月,你的一汪湖水,你的几点星光。





  你沉默片刻,缓缓开口。





  “我不要你帮我。你有更好的生活,至少你能过得比我好。就像你爹希望你能出人头地,我也同样希望。”





  “你别怨我矫情。我只想看你前途似锦,看着你登顶,看着你一直往前走,绝不回头。”





  你不是他的牵绊,不该是他的绊脚石。你该是他星光之下无言的夜空,是他美好人生里不惊波澜的风,是他奔跑着的漫漫前路上一掠而过的景。





  “那我偏不要什么前途似锦,我只想和你永远在一起。”





  他一字一句敲在你心头,你抬头,他又问,“和我在一起不好吗?”





  你在心底轻叹一声。





  然后你用尽了无数尖锐的词,固执己见,自以为是,不顾后果,你努力让他明白你真正意思的同时,你清楚地明白自己正将他往外推,越推越远,却能越将他推向光明。













6.





  毕雯珺还是把固执己见,自以为是坚持到了底。他替你舅妈还了债,之后便再没有和你联系。













7.





  今日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你裹紧了衣服,把装在盒子里的香囊拿出来握在手里,去赴毕雯珺的约。





  “我明日就回西洋了。”





  他低着头,抬脚缓缓踩下蓬松的积雪。





  除开失落,你从心底里感到欣喜。他体会到了你的良苦用心,终于不再为你而放弃更重要的东西。





  “一路平安。”





  说罢,你把紧紧攥着的手伸到他面前,复又张开手来。





  “我等你。”





  他闻言猛地抬起头,眼睛里闪着惊喜又期盼的光。





  “我等你。”





  “我等你回来。”






















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




                        ――――改自《牡丹亭》












完.
















💌️感谢每一个看完这篇文的你!这篇文我花了很多心思投入了很多情感 标题也嵌入了雯珺名字的谐音 这篇也是我写过的文里篇幅最长的 可以说是把我心里的bwj写出来了 虽然有很多不足 但是谢谢你们能包容能喜欢!💌️




喜欢他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真心希望他能前程似锦 只管向前走 因为身后都有我们♡




祝我最最珍贵的毕雯珺 21岁生日快乐🎂 你值得一切好的💕️






评论(20)
热度(2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薇微微薇 | Powered by LOFTER